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红色“1+1”】大运河的科技之美——人文学院科技哲学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北京郭守敬纪念馆举办首期“运河之声”科普小课堂

  • 马晨一
  • 创建时间: 2023-12-05
  • 1980

12月2日,国科大人文学院科技哲学博士生党支部首期“运河之声科普小讲堂”在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开讲。该项目是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在重新开馆五周年之际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推出的系列活动,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党委指导科技哲学博士生党支部申办的北京市高校红色“1+1”系列活动,旨在面向青少年群体,进一步普及大运河科学知识,弘扬以郭守敬为代表的古代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

在此次讲堂中,人文学院科技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蒋程以“大运河的科技之美”为主题,带领到馆青少年回顾了我国古代宝贵的水利工程遗产——浙东大运河、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三大运河体系,随后聚焦于大运河修建和通航过程中所使用的科学技术,对南旺分水工程、梯级船闸、洪泽湖大堤等三项治水工程进行重点讲解,共同感受我国古代水利大工程中的科技智慧与魅力,讲解内容受到到馆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当天,央视四台纪录片《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大运河专题节目摄制组对本期“科普小课堂”部分内容进行录制,并对主讲人蒋程就“运河之声科普小课堂”的项目缘起和开展运河科普的意义进行采访。

12月4日,在北京郭守敬纪念馆重新开馆五周年纪念仪式上,纪念馆向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技哲学博士生党支部颁发“优秀共创伙伴”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