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党委考古系教工党支部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

  • 图文/欧阳辉勇 审核/尚雪
  • 创建时间: 2023-11-25
  • 306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2023年11月6日下午,人文学院考古系教工党支部带领考古系全体师生开展专题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尚雪同志主持。

支部书记尚雪同志带领师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学习

首先,通过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层面的“共同体”思考历程,考古系师生学习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与基本国情,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新型民族关系进行深邃思考,创造性地提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深刻揭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新时代民族团结与进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随后,考古系师生对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的内容进行了细致的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多次强调要促进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八大以来党的民族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并强调党的二十大以后,在新征程中党的民族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从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的构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讲好中华民族故事以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参与等方面,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任务和工作要求进行了深刻阐述。

在学习过程中,尚雪同志结合考古系自身实际开展了讨论。尚雪同志强调,考古系师生们的研究方向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的构建密切相关。人文学院考古系师生除了在科研方面潜心钻研外,还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上开展了大量的工作,通过研究和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与时代价值,以本校师生为目标群体开展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文化活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向内、向外普及贡献着国科大考古系的力量。学习结束,杨益民同志从学科发展的角度,指出科技考古的学科发展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学科前沿要积极寻求与国家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需求的紧密结合。考古学科在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的作用,能够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提供丰富的素材,在当前背景下大有可为。

考古系主任杨益民教授表达学习体会

之后,尚雪同志带领全系师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的具体内容,《条例》共二十四条,2400多字,涵盖党徽党旗生产制作、使用管理、监督问责等方面。《条例》的制定出台,为党徽党旗的政治功能的发挥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必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更加奋勇前进。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全体师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也有了应有的认识。在之后的工作中,人文学院考古系将不断增强自身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努力提升考古学的政治担当,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贡献国科大考古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