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高年级硕士生党支部与2022级团支部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 图/ 余蓓蕾 文/ 马泽宇
  • 创建时间: 2023-11-15
  • 1476

为缅怀香山革命历史、弘扬伟大革命精神,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专题学习活动之一,2023年11月9日上午,人文学院高年级硕士生党支部联合2022级团支部赴香山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解放和筹建新政府的光辉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上午,同学们乘车从玉泉路校区出发,来到香山脚下,在寒风中进入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馆内设“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展厅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部分共15个单元组成。800多张图片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档案,把同学们带回那段激荡人心的岁月。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决定从西柏坡赴北平,25日进驻香山。在这里,毛泽东、朱德同志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角,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向全国各地胜利大进军,彻底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在这里,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通过了起到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描绘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同学们通过图文并茂的资料阅览、实物观摩,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那段峥嵘岁月中党领导人民进京“赶考”,考出“好成绩”的决心,以及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发展改革的光辉历程和卓越贡献。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专注,积极思考,并结合自身专业进行交流讨论。

 

     参观回程中,同学们一致认为通过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担当,老一辈革命家为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战斗精神激励着同学们在学习和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