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科技史博士生党支部参观国科大校史馆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文/图 鲍傅臻
  • 创建时间: 2023-10-30
  • 800

为落实“两弹一星”精神教育,学习科学家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情怀,人文学院科技史博士生党支部20231028日组织支部成员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参观校史馆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当日上午十点,支部成员先参观了校史馆和李佩陈列室。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同志们对建校以来的历史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认识到了我校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培养机构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在李佩陈列室中,同志们通过观看李佩先生生前的照片和物品,直观而深入地体悟到了李佩先生呕心沥血、全心全意为我国、为中国科学院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高尚情操。

下午,支部成员来到了“两弹一星”纪念馆。该纪念馆原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怀柔实验基地的S2试验区,为纪念中国科学院在两弹一星工程中的历史,经过改造成为了如今的样子。纪念馆的历史人物展区简练地记述了23位两弹一星元勋的个人事迹;事业展区展示了中国科学院在两弹一星工程中的具体工作与贡献;早期学科历史展区则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成立以来,学科的发展史和重要的历史人物。通过人物传记和文物的结合,纪念馆生动地向同志们诠释了“两弹一星”精神的伟大内涵。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在党小组组长的带领下进行了讨论并进行了发言。第一党小组的王晓雪同志认为:

我们学校是伴随着共和国的科技发展需要应运而生,涌现了一大批为国家科技发展孜孜不倦、默默奉献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参观中,我深深感受到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国科大的博士研究生,应该向老一辈科学家、科研工作者学习,好好学习、刻苦钻研,明志笃行、勇于奉献,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争取为国家的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二党小组的曹钰同志认为:

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之后,我们对“两弹一星”为代表的科学精神内核有了更多维度的理解和感受。印象最深刻的是展馆中一个滚动大屏幕上列出的中国科学院所有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任务的科研工作者们,他们在媒体报道中鲜有姓名,许多人也或许都不知道自己参与的是这样一项惊天动地的工作,但是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他们仍然可以沉下心来埋头苦干,甘做一个默默无闻的奉献者,正是这种无条件对国家意志的服从的精神让人感动,另一方面,我们国家能有今天的成就也仰赖这样的前辈们的默默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