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

  • 文:李大柱、赵思研 图:范杰
  • 创建时间: 2023-10-09
  • 698

  2023年9月28日晚,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在线上召开了专题学习会,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批示、学习了有关师德师风和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以及有关校园宗教政策的重要知识。会议由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书记范杰同志主持,党支部成员以及部分党外人士共同参加。

首先,范杰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批示,包括《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文件。

随后,一起学习了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30多个典型案例。同时,也学习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对案例当事人和所在单位做出的处分和责令。所学案例涉及抄袭和学术不端,受贿和擅自收取学生费用,违规使用经费,对学生作出性骚扰,以低俗不雅的方式授课,体罚学生,与学生发生不当关系,发表错误和不当言论等诸多违规和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然后,一起学习了校园宗教政策的重要知识。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的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一线教师在课堂中应注意的宗教法规要求等。

最后,参会人员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心得。老师们一致认为,为避免学术不端和不当行为,高校师生对学术的规范和规定应当有充分了解。同时,教师需要不断提高个人素养,以身作则,通过自己良好的师德师风为学生带来正面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