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为2023级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 文字 / 史芳祎、余晴晴 图片 / 刘宇轩
  • 创建时间: 2023-09-10
  • 366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为2023级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2023年9月7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增一、副书记韩彬为2023级新生讲授党课,人文学院党委所属人文学院、外语系、心理学系全体2023级新生参加。

     首先,张增一老师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复杂国际背景、提出过程和主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国家安全做出战略擎画、全面部署。国家总体安全观具有丰富内涵,涵盖社会、科技、军事、生态等40多个领域,并在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完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彻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张增一老师同时强调,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坚持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张增一老师特别指出,高校安全是国家安全重要的一环,文化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是高校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现阶段我国面临一些挑战和威胁,高校应推动高质量科技创新,应对好来自国际、国内的文化安全威胁和挑战,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安全。张增一老师讲到,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背景,国家安全具体落实到个人层面,就需要个人形成几点意识,如树立批判性思维,在网络时代提高信息辨别和筛选能力,避免跟风被带节奏;管理好个人信息,预防诈骗等,每个人都应该维护好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信息安全和食品安全。

     韩彬老师在党课中介绍了人文学院党委的构成与职能,详细介绍了党员的发展原则、入党条件与入党流程,重点强调了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和不合格党员的判定条件。韩彬老师强调青年党员应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强化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以及宗旨意识、红线意识;用先进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塑造良好的道德品行;高标准、严要求,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内外兼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人生价值、勇于担当,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先锋代表。韩彬老师强调了党支部的日常党建责任,并对人文学院党支部建设提出了要求,坚持“两学一做”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教育群众、服务群众。韩彬老师寄语同学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培养社会责任感,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敏感性,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不移跟党走。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石。通过此次党课,同学们深受教育,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好国家核心利益和安全,承担个人应尽的责任,将个人价值寄托在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与奋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