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主题教育 | 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召开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 图:范杰 文:李大柱、赵思研
  • 创建时间: 2023-07-07
  • 458

2023年7月6日,人文学院党委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召开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范杰同志主持。

活动开始,由范杰老师进行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主题党课。范老师首先介绍了《论科技自立自强》的基本信息,提到其是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专题文集,收集了习近平同志2013年3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文稿50篇,并于2023年5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然后,范老师重点介绍了该文集中包括《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在内的29个主要篇目,内容涵盖了科技强国、自主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种业种源、工程科技、发展理念、网络信息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制造业、量子科技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强国、数字经济等。

在学习之后,结合国家芯片“卡脖子”等问题,范老师强调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同时指出我们要认识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最后,结合国科大的发展,范老师提出我们要认识到大力培养科技人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教好书、育好人,是我们的基本职责。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范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这一主题,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应解决好为谁创造业绩、创造什么样的业绩、怎样创造业绩的问题,在新发展阶段应更加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同时,范老师从“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五个角度对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内涵进行了分析,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体会。

   会议的最后,支部对支委换届进行了酝酿讨论。根据党组织工作条例要求,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应于今年9月进行支委换届。按照流程,支委内部在前期已经进行了相关的准备工作,对换届活动进行了初步商议。在本次会议中,范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支委的商议结果,并提请支部层面进行酝酿讨论。与会老师们就此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并对支委换届的方案达成了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