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博士党支部2019年第一次党支部会议顺利召开

  • 文/蔚蓝 图/张怡哲、窦一鸣
  • 创建时间: 2019-01-11
  • 1124

        人文学院博士党支部于2019年1月7日下午15:30在人文楼教1-1,召开了开年以来的第一次支部会议,会议围绕着“科普讲座进中小学”活动试讲和学习“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两个主题展开,会议邀请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韩彬老师和人文学院科技史教工党支部书记刘晓老师参与指导,人文学院博士党支部书记窦一鸣同志主持本次会议,党员同志出席本次会议,四位入党申请人参会学习。

        “科普讲座进中小学“活动是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的特色公益活动,旨在发挥博士党支部成员的专业优势以及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向中小学生传播科学知识,点燃中小学生对科学的兴趣。经过几个月的准备,经历申报准备、选题考核等阶段,如今进入到试讲阶段,徐光惠和张欣怡两位同志依次展示她们的阶段性成果。

        徐光惠同志科普讲座主题为“邮票上的中国科学家”。报告将科普介绍和学术研究成果结合,通过邮票设计中徐光启、宋应星和徐霞客等古代科学家以及建国以来邮票上的中国科学家的形象,介绍了邮票人物背后的故事与科学史的发展,将科学事件、科学事业、科学规划相结合,全面展示了一副印在邮票上的科学图景。

        张欣怡同志科普讲座主题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科学家”。讲座从两弹一星工程的缘起开始讲述,向中小学生讲述新中国建立初始阶段的国际格局和国内形势,从政治、经济等多角度全方位分析科技强国的意义。简单扼要地讲述了核弹和火箭的区别,讲述了23位伟大的两弹一星事业科学家的人生履历以及他们的爱国情怀。希望通过讲座鼓舞青少年们树立爱国爱科学的信念。

        在两位同志报告结束后,与会同志对讲座内容提出中肯的建议。刘晓老师认为要向小朋友普及邮票和集邮活动常识,以增强他们的兴趣,以达到更好的科普效果。刘晓老师建议在讲述“两弹一星”的讲座中,可以凸显中国科学院的工作与成果。刘老师在科学史专业知识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在学业方面对两位同志提供了帮助。韩彬老师建议同志们明确科普活动的受众,多了解科普受众群体的特性,使得科普活动更为精准高效。支书窦一鸣认为主讲者要更多地运用一些技巧,强化科普互动的效果。

        两位主讲人的报告不仅丰富了我国科学家形象,还凸显了我国科学的成就,更将我国科学事业和科学探索者放置于国际视野中来研究。在科学史的研究中兼具我国科技政策的传播,这对于向中小学生普及科学常识是十分有意义的,展示出了博士研究生在科学普及方面的特色和优势。

        之后支书窦一鸣同志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该项议程从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三个方面依次展开,层层深入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事件之一,改革开放已经被铭记在历史的丰碑上,也更被铭记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学习过后,同志们就改革开放的成就与进展,人们生活的变化展开了思考。窦一鸣同志结合自身的专业谈了谈自身的感触:“改革开放后我国科技的投入与产出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从论文发表、专利、知识产权等方面都展现了不同的样态。科学论文成果丰硕,专利实现量质齐升,知识产权产出、保护和运用能力取得长足进步。”这些思考对于我们博士党员提升政治觉悟与思想认知极为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仍然要继续思考,要在时代的变迁中要不断追求进步,回溯改革成就,助力未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