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外语系高年级团支部开展李树深书记团代会讲话精神专题学习

  • 文/尹淑惠 图/马廷辉、尹淑惠
  • 创建时间: 2019-01-08
  • 2487

2018年12月16日,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为庆祝本次团代会顺利召开,贯彻学习团代会精神,外语系高年级团支部团委召开团代会文件学习会议,12月28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开展了关于李树深书记在团代会上讲话的学习活动,系统领会李树深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学习的重要思想,学习团代会精神,凝聚新青年力量。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学习活动上的精彩瞬间吧。 

 会议开始由团支书向同学们传达了团代会召开的背景、主要会议内容以及重要意义,重点梳理了李树深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和精神,以及校团委书记陈睿老师所做的工作报告要点。

李树深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培育致大尽微,提升业务能力;青年人要始终博学笃志,不懈奋斗,发挥“科教融合”,投身创新实践。针对李书记的讲话精神,团员们纷纷积极发言。

张雅楠同学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她表示作为一名国科大人,我们会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多参加学术会议活动,在本学期外语系举办的两次大型学术会议中,大家表示受益良多,得到了与专家和学者的交流机会,并支持以后师生之间多一些对于学术和职业规划的交流。心怀梦想是我们青年人砥砺奋进、开创未来的重要动力,身为外语专业的学生,我们更要以包容的眼光对待知识,锤炼技能。

尹淑惠和栾越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开阔视野是青年人开拓格局的重要前提。视野决定格局,格局决定人生和事业的高度。我们年轻人要以坚定自信敢为天下先,要以开放胸襟广交天下友、广聚天下才,勇做开放合作新格局的开拓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青年要“行高升远、积厚成器”,年轻人有大视野、大格局,事业就会有大舞台、大成就,未来就有能力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科技挑战。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宽广的科研实践平台和教学资源,我们能听到来自各个研究所高水平研究员甚至是院士的课程,有机会直接使用中科院一流的科研装置和平台,还能接触到来自全国各地研究所的同学,通过交流彼此的研究兴趣,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和眼界,我们应该好好把握这些机会,主动学习。

马廷辉和何莹同学则从另一个角度发表感想,科技创新未来在青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不畏艰难、勇于探索的科技雏鹰;孕育希望、引领未来的创新引擎;开放创新、合作交流的新生动能。其中,严格自律是青年人守正创新、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础。康德曾说过,“有两样东西,人们越是经常持久地对之凝神思索,它们在人们心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与日俱增,那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对于仰望星空的人,应当奉科学道德为至上宝典。青年人要以科学道德自律,涵养精神气质,培育高尚情操,坚守道德底线,远离科学不端行为。另外,我们充分利用自己的想象力,大胆想象是青年人激发创意灵感和创造活力的重要源泉。

会议最后,团支书结合外语系高年级团委的实际工作分享了心得并提出了建议,希望以此次学习落实团代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规划设计团支部工作,服务团员成长。

整个会议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会议上同学们积极认真学习相关会议精神,结合自己现阶段的学习情况,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此次团员大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文/尹淑惠 图/马廷辉、尹淑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