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坚定理想 心系家国——外语系2018级团支部学习李树深校长在团代会上的讲话

  • 文/赵超 图/曾锐
  • 创建时间: 2019-01-07
  • 1154

坚定理想 心系家国

——外语系2018级团支部学习李树深校长在团代会上的讲话

2018年12月16日,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为团代会)在雁栖湖校区召开。历时一天的团代会不仅会成为国科大的重要记忆,也会成为每一名团员代表的青春回忆。李树深校长题为“在科教融合的生动实践中实现青春梦想”的主题致辞深深鼓舞了在座的青年学子,值得每一位国科大青年学习和实践。陈睿书记的工作报告让团员代表们全面、实在的感受到国科大团委的工作。

为了充分领会团代会精神,凝心聚力,引领支部青年团员,2018年12月25日,外语系2018级团支部在学园一340召开了以“坚定理想 心系家国”为主题的团支部会议,共同学习李树深校长在团代会上的讲话并讨论了团委工作报告。

李校长在致辞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中科院时提到的“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要有一颗爱国之心。每一个中国人,应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尽量多做些事情”希望国科大全校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家国天下”,让青春的理想抵得住风浪、经得起考验。本支部的团员深受李校长寄语的鼓舞,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科研实践表达了自己的理想抱负和家国情怀。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名青年,应该树立牢固的理想信念,在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在日常的学习科研中,脚踏实地地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李树深校长在讲话中还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注重加强品格涵养,培育“沉下心、去浮躁”的科研品格,要培育“致大尽微”,提升业务能力,积极投身创新实践,“博学笃志”,永远不懈奋斗。李校长的谆谆教诲引起了在场团员们的热情讨论,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认为作为低年级的研究生应该好好珍惜时间,在科研中要能坐得住冷板凳,广泛涉猎专业书籍,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完善自己的不足,为以后高年级的学习和科研明确方向;虽然科研的道路充满困难险阻,但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就越要坚定自己的志向和信念,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

团支部会议上,到场的团员们还共同学习讨论了上一届团委工作报告。陈睿书记“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强化共青团育人职能 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包括过往主要工作的回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在过往主要工作的回顾部分,本支部团员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表达了一致好评。结合刚刚结束的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歌咏比赛,团员们表示校团委的一系列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着实增强了青年的家国情感和政治意识。作为国科大校庆40周年活动的见证者,部分支部的团员也积极参与了校庆志愿活动,并真切的感受到校团委社会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同时大家也表示今后希望更多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提升个人的同时,为国科大的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大家表示,校园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比如各类讲座活动不仅使得紧张的学习生活得到放松,也开阔了个人的眼界,并希望讲座活动能够更好的开展下去。

会上,支部团员还对自己的共青团团员的角色进行了重新的认知,大家认为自己的团员意识还有待增强,并希望今后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能够更多的结合同学们的学习实践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对团员角色的认知。

此次会议中,外语系2018级团支部深入学习了李树深校长的讲话并讨论了校团委的工作报告。与会团员畅谈了自己的想法,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同时也深知作为一名青年人的担当,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相信本支部团员将会以更加坚定的步伐,为理想而不懈奋斗,为国科大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文/赵超 图/曾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