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伟大的变革: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观后感

  • 图/文:苏贝·乃比,刘洋
  • 创建时间: 2018-12-07
  • 1842

20181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师生在党支部书记罗武干同志和党支部组织委员尚雪同志的带领下,怀着对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中国发生的伟大变化的憧憬,前去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展览分为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六大主题展区,以习近平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为主线,结合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沙盘模型以及VR互动体验、互联网+、穹幕4D影院等新科技,多角度展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党支部成员在国家博物馆合影留念

改革开放,是党中央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我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197811月,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实行分田到户,自负盈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中国对内改革的大幕。1979715日,中央正式批准广东、福建两省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迈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脚步,对外开放成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开启了中国的强国之路,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大厅

本次参观,深刻体会到了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创造出的中国奇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改革开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一系列先进理念奠定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基石。此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做出了伟大努力,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体中国人体会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伟大变化,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在国际舞台开始有了自信。今天,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四个自信”,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党支部成员在认真聆听罗老师讲解

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全面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参观结束后,各位师生心情激动,欣喜于东部、中部和西部等各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深深感动于上九天揽月的航天精神、下五洋捉鳖的深海工程展览前。

通过本次参观,大家切身体会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历史纵深感,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展览再次生动诠释了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这一伟大方针政策。今天,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共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审核:罗武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