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201701党支部召开“两弹一星”精神宣讲主题活动

  • 张衍
  • 创建时间: 2018-04-25
  • 1414

2018423日,人文学院201701党支部在雁栖湖校区学园1-106举行了“‘两弹一星精神宣讲主题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张衍主持,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十余人参加学习会。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讲解员徐裕茹同学为同志们作了宣讲。此次活动亦是响应纪念馆举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支部两弹一星精神宣讲活动号召。

活动伊始,支部书记向支部成员介绍了宣讲人和两弹一星纪念馆的简单情况,并希望大家能够从本次活动中了解一些历史知识,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宣讲人徐裕茹同学从事业攻关史、攻关人物介绍和早期学科建设三方面对两弹一星精神和相关的历史情况作了介绍。

首先她介绍道,两弹一星的精神内涵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在介绍了精神内涵后,她着重在事业攻关史这一部分进行了翔实的史实讲解。她的叙述以核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几大项目的研发为经,以各项目发展的时间线为纬,从近代物理所的成立讲起,直至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成功发射为止。在讲述相关的历史事件时,她也增添了许多引人入胜的细节揭秘——如原中关村原子能楼为何有一部分没有屋顶、钱三强先生描述的老母鸡下蛋图等历史趣事,让聆听讲解的同学们兴致盎然。她也在攻关人物介绍部分,以74%4717000几个数字为切入点,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国科学院作为两弹一星研制的重要力量,为这一伟大事业做出的贡献。(74%:23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获得者中,17位曾在中科院工作过;47个:“两弹一星”攻关过程中,中国科学院先后有47个研究所参与研制;17000人:中国科学院先后投入17000余人参加“两弹一星”攻关任务。

在徐裕茹同学讲解过后,她还回答了支部部分同志的疑问,如东方红一号的乐曲如何传递到地球、观测卫星的亮度等问题。她还为支部同学播放了保留至今的东方红一号乐曲音频资料,令大家为之一振。

在讲解结束后,支部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宣讲不仅让我们了解到科学院老一辈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集体的光辉事迹、增加了知识储备,更是以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感染了每一位支部成员。大家在交流心得和讨论中都表达了对两弹一星先辈的敬意,并希望能够努力学习,积极投身于我国的科学事业,为建设伟大祖国献出力量。

【文/ 张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