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树社会主义新风尚

  • 创建时间: 2010-05-04
  • 2150
     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发表了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导向鲜明,概括精辟,内涵深邃,充分体现了新时期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和价值观。
    “八荣八耻”观的提出,在同学们中间产生了很大的反响,社科系及时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了认真的学习讨论,在此基础上,同学们还撰写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心得。
      学生党支部书记张婍同学说:“八荣八耻”  荣辱观对于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这个“高质量”不仅指学业成绩的优异,同时还包括健康的心理、高尚的思想和道德。”
      韩锦同学在学习心得中写到:“  作为正在成长中的科学工作者,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严肃的历史责任,为了实现个人的人生理想,我们必须在各方面提高自己,包括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用以“八荣八耻”为代表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求自己,严守科学道德,拒绝学术造假和学术腐败。”  
      来自心理所的陈曦同学认为:“东方文化属于“耻感文化”,西方文化属于“罪感文化”,即传统东方人的道德约束是通过“廉耻之心”、“荣辱观”发生作用的。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八荣八耻”的提出,意义在于重新明确阐明了新时期的荣辱观,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自然科学史所的楼彩云、社科系本部生彭小花、路寻、张真芳以及卫垌圻等同学都一致表示: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这是千百年流传下来的珠玑名言。一个民族的伟大繁荣,不仅仅需要经济的富足,更需要“彰善瘅恶”的民族精神。“良好的道德传承是中华文化之宝,是中华社稷之基,是民族精神之魂。“八荣八耻”恰似一面镜子,每一个当代公民都应当勇敢地站在它的面前,照一照,看一看,想一想。  “八荣八耻”为当代青年人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为我们树起了道德建设的新标杆。
      通过学习,使同学们认识到,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最好的方式就是从平时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热爱祖国、服务人民,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我们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努力学习先进的文化知识,掌握专业技能,为将来走向社会、报效祖国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总之,只要我们每一个人真正树立起社会主义荣辱观,并把它的精髓融入到我们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去,提高我们的文明素质,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一定能够变得更加和谐,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在世界民族之林散发出更为独特的迷人魅力。

                                                        (人文学院社科系2005级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