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职引者”系列讲座之学术经验分享专场成功举办

2024年3月26日19:00,由“职引者”辅导员工作室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和外语系联合承办的“职引者”系列讲座——学术经验分享会在线上顺利开展。本次分享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2021级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研究生包傲日格乐进行科技伦理方面的学术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人文学院学生主管赵思研和外语系学生主管徐谷出席了本次分享会。

关于科技哲学与科技伦理方面的学术论文写作,包傲日格乐围绕写作中的问题意识、论证结构、合理辩护、预测反驳、在线资源展开,最后向大家分享了几点论文写作中的个人建议。在如何树立学术写作的问题意识方面,他指出在提出问题前要确定问题是否清晰明确,其次要明确已有的讨论情况,在区分是辩护场景还是反驳场景后确定问题是否可论证,最后确定好整体框架。在论证结构方面,他指出在进行观点批评时,要给出明确的、可被接受的理由以达到有效论证。在讨论现有观点时,还要考虑到两种对立的观点,以及它们适从性、优缺点等方面的影响。此外,还要注意归谬方式在论证中的应用,以及如何合理地对他人观点进行反驳。在合理辩护方面,他指出在说服其他人前首先要说服自己,摒弃“想当然”的观点,要基于论证进行论述,反直觉的观点更需要注意。在预测反驳方面,他指出要重视讨论的意义,在和他人讲解整体思路时要注意完整的脉络。论文写作要避免任何含糊不清、臃肿的部分,每个概念都应该清晰无疑。对反驳的反驳取决于直观的看法和具有明确威胁的意见。

  关于学术写作的在线资源,他向大家分享了Daily Nous、PhilPapers、IEP等网站以便同学们更便捷地了解到最新的哲学学术动态。

“职引者”系列活动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主持的“职引者”辅导员工作室主办,人文学院和外语系共同参与。工作室以人文社科类学科学生就业需求为主要问题导向,以思想政治教育、心理辅导、人生规划(包括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为切入点,开展就业辅导工作坊、就业经验分享会、校友行业经验分享会、就业信息公众号平台等,致力于把工作室建设成为为人文社科学子指引人生方向尤其是就业方向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