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团日活动|人文学院2023级新生团支部参观中国消防博物馆

  中国消防博物馆是一家以中国消防史和防灾文化为专题内容的年轻博物馆,建馆至今只有短短十年时间。虽然年轻,但所陈列的中国防灾历史文化却是源远流长、内容广博、内涵深邃。2023年3月15日13:30,人文学院2023级新生团支部前往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中国消防博物馆参观学习。

人文学院2023级新生团支部部分成员于消防车前合影

  中国消防博物馆的基本陈列采用了很有特色的“双主线”体系,一条主线是前述的消防沿革史,另一条是贴近公众需要的防火防灾知识。在这里,可以看到五千年前的建筑火灾遗迹、两千年前的火灾记录甲骨、一千年前的专职救火军队,也可以探究“预防”思想的源起、“消防”名词的来历,领略新中国消防事业的进步和当代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风采。

古代先人的防火思想

中国消防制服徽章变化沿革

  《周易》“既济”卦的爻辞中这样写道:“水在火上,既济,君子以思患而预防之”。四千年前的智慧总结和所包含的防范思想,传承至今,仍蕴含着巨大的启迪力量!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活动,青年团员们不仅了解了中国古代消防史,体会先人“防患于未然”的智慧,也学习了一些必要的消防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