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春分工程|《大熊猫外交官》——人文学院“科学与人文”科普讲座走进海特花园小学

2023年12月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科普讲座”在海特花园小学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技史系硕士研究生黄继辉担任主讲人,科普题目为《大熊猫外交官,用富有趣味性的方式为小学生们揭示了动物外交背后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关系。

黄继辉用大熊猫的视角,引导学生们了解到,大熊猫不仅仅是一种可爱的动物,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更是我国在国际间传递友谊的重要工具。他细致讲解了大熊猫外交的概念,以及这种特殊的外交方式如何影响国际关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黄继辉引用了1972年美国大熊猫热的案例,解释了大熊猫如何成为中美关系建立的重要助力。他详细地讲述了当年的历史背景,以及大熊猫外交背后中美政治层面的沟通,以及大熊猫如何成为了中美友谊的桥梁,引发了美国公众的热烈关注和喜爱。

黄继辉生动有趣的讲解方式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认识到大熊猫外交的重要性,学到了很多关于国际关系的知识。课堂上,小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参与到讨论中,课堂气氛活跃,效果显著。

这次讲座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与当地小学的一次成功的合作,也是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教育中的一个典范。为小学生们带来更多有趣的知识,激发他们对学习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