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2018年5月12日下午13:00,中国科学院大学为迎接国科大校庆四十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于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行了“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活动。整场活动历时四个多小时,共有21个学院上台表演。人文学院谭军、刘洁含、林俐、魏筝等同学带来的情景剧表演——《人生导航》于第十七个上场。

《人生导航》是由人文学院心理所梁柏燊同学自己编写的一出家庭情景剧,通过1978年、1988年、2008年和2018年等几个不同时期中科研工作者家庭生活的生动刻画,纵向讲述了科学家家庭的日常故事。

节目采用了倒叙的手法,开始由2018年北斗卫星的发射引入,体现了科学家对国家与科技的热爱。随后,通过一幕幕场景讲述了男女主人公的相知、相爱,到组建家庭后对孩子的教育,再到孩子长大成人,实现成为科学家的理想的过程。整个节目由导航一词贯穿始终,卫星是空间层面的导航,认知地图是心理层面的导航,目标是个人的导航,民族的命运与理想则是国家的导航,导航的主旨随着演出的进行逐渐升华。体现了中科院人对科学的赤诚情怀,展现了热爱祖国、献身科学、造福人类的人文情怀在两代中科院人之间的传承。

最后,人文学院以85.5分的成绩获得本次活动的三等奖。